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教务处〔2024〕3号关于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推动向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21〕23)和《关于开展 2024 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校级和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推荐及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条件

(一)申报范围

1.各单位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认真谋划,提前布局,制定教学改革研究计划,同时在选题和研究内容方面要充分考虑与高级别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密切相关。对各单位的


推荐项目,教务处将组织专家严格审核,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立项或推荐。凡是推荐参加省级评审未获批的项目,学校在2025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申报指标分配的时候将酌情核减该单位的指标数。

2.被推荐的重点项目主持人,中级及以下职称比例不低于35%;一般项目主持人,中级及以下职称比例不低于50%

(二)申报条件

1.项目主持人必须是学校在职在岗教职员工,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身体健康,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2.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一个项目只能确立1个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鼓励跨单位联合申报,参与人员应以教学一线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等为主体

3.项目组成员必须是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者。项目申报主持人限主持1 项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时参与的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 项。

4.项目主持人已承担教改项目且尚未结项者,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新的项目;已获得立项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5.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重复申报教改项目:(1)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励后,无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2)已获得国家、直属部门或省(市)级及以上相关学(协)会等立项支持的项目;(3)已获得国家、省(市)级教育科学研究立项的项目。

二、 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一)项目指标分配

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标数附件1。校级项目研究期限不得超过2年。

(二)项目管理

申报者要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参考资助标准,提出拟申请的资助额度,并按照《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20〕10号)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获准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三)项目材料申报与结题

1.2024年须结题的项目名单详见《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4年需结题汇总表》(附件2)。项目主持人须填写《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简表》(附件3)一式一份,并附结题佐证材料。佐证材料须装订成册,含项目研究报告、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和效果证明材料、依托本项目获得的奖励、依托本项目发表的论文、项目立项批文、项目申请书等相关材料。

2.立项申请者须填写《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4),一式一份。

3.申报单位须填写《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立项项目汇总表》(附件5)、《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附件6),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4、每个申报单位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单位2024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字样。材料必须包括:项目申请汇总表及申请书、项目结题汇总表及结题材料。

三、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项目申报范围、申报及评审、经费管理等相关要求参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7)和《关于开展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附件8)执行。

(一)项目指标分配

湖南省教育厅分配我校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共64项,其中普通教育42项、继续教育3项、课程思政8项,基础学科8项,公共英语项目3项。学校采取限额、分类申报,统一评审的方式进行。

1.普通教育项目

各学院各单位按照专任教师总数、2023年结题情况和申请立项获批情况进行适当奖惩,具体推荐指标分配见附件2

各单位均可在限额指标内申报1项重点研究项目,重点项目评审未通过的作为一般研究项目参与一般项目的推荐评审。各申报单位将推荐的项目进行排序并填写《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2)。

2.继续教育项目

由实际从事继续教育工作的任课教师或管理人员(学校分管继续教育的校领导、继续教育相应二级单位管理人员)申报,由继续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相关的单位择优推荐1项。

3.公共英语项目

公共英语项目由外国语学院择优推荐申报3项,不再在普通教育项目中申报。

4.课程思政项目

主要围绕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建设、课程方案、教材体系、课堂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和文化育人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探索。各教学院择优推荐1项。

5.基础学科项目

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基础学科涵盖数学、物理学(含力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含药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根据专业学科归属,相关学院最多可申报1项。学院推荐项目不在学科范围内的,学校不予推荐。

6.就业创业项目

省级就业创业项目由从事创新创业就业教育工作者申报,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中荣获金奖的第一指导教师可申报1项重点项目,荣获银奖的第一指导教师可申报1项一般项目(不占学校指标)

(二)材料要求

1.纸质材料

(1)项目申请者须填写《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9),一式份。

(2)申报项目结题的须填写《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10),并附佐证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材料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结题报告书封页复印件。结题名单详见《湖南科技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4年需结题项目汇总表》(附件14)。

3省级项目管理实行年度检查,所有在研项目(除申请结题的项目外)都需要进行年度检查,在研项目名单详见《2024年度湖南科技大学在研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15)。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方案是否按计划开展,研究进度是否符合要求,经费使用是否合理合规,是否有阶段性研究成果等。

4)申报单位须填写《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1)、《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附件12《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汇总表》附件13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报告书》(附件16)并加盖单位公章。

2.系统填报

本次省级教改项目申报与结题工作,均需在教育厅系统中完成,待学校评审公示后,教务处将组织网络填报。系统网址为:http://222.247.225.211,系统开放时间为2024年3月25日00:00至3月31日24:00,逾期系统关闭。请相关人员提前准备好申报、结题材料的扫描版资料。

四、优秀典型项目征集

根据教育厅文件,在遵循项目主持人意愿的基础上,从2019年以来已结题的省级优秀教研项目中遴选推荐优秀典型项目。我校符合推荐要求的教改项目名单见附件18。请相关学院通知到个人,积极申报,于311日下班前将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典型项目成果简介(附件19)、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典型项目汇总表(附件17)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教务处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审,择优建立校级典型教改项目库,并向省教育厅推荐10个优秀典型项目。

五、其他说明

1.教研科联系方式:立德楼30358290212,电子邮箱jyk58290212@163.com。

2.所有申报材料纸质文档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单位于2024311日下班前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及指定邮箱

3.通知及附件可在教务网上下载。

4.不接受个人送交的申报材料及非指定邮箱文档

附件:

1.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标数

2.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4年需结题汇总表

3.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简表

4.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5.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拟立项项目汇总表

6.2024年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

7.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21〕23

8.关于开展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9.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10.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11.2024湖南科技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12.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项目汇总表

13.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年度检查汇总表

14.湖南科技大学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24年需结题项目汇总表

15.2024年度湖南科技大学在研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不含2024年需结题的项目

16.2024年度湖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检查报告书

17.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优秀典型项目汇总表

18.2019年以来结题优秀省级教改项目

19.2024年湖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优秀典型项目成果简介



                                                                                                          教务处                                    

                                                                                                                                                                                       202422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