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湖南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7月2日下午,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汤小红为组长的考察专家组一行来校,对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工作汇报会在立德楼6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胡石其、施式亮、廖湘岳出席,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教学院分管实验教学的副院长和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施式亮主持。

胡石其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来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健全了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和完善学校安全和设施建设,建立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强化各级安全责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重学校日常安全的落实和检查,相关职能部门也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整体良好。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也是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的基本保证,学校安全工作要一如既往地抓,也相信在专家组的现场检查和指导下,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能做得更好。

教务处处长周智华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汇报。他从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基本情况、安全管理情况及2018年至2019年6月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点进行详细介绍和阐述,并指出下一步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明确实验室安全主管部门,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场所的监督检查;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

随后,专家组现场查阅资料,并抽取了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中心和科研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

汤小红在意见反馈会上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制度完善,标准规范健全,构建了校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分工明确,强化了实验室的日常检查,开展了安全管理培训和安全文化教育,并对前期开展的安全检查问题进行了有效整改和落实,也取得相应的成效,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实验提供安全环境。同时建议学校能够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扩建废液中转中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防护的教育,特殊仪器设备要增加警示标识,严格规范实验室记录,完善实验室操作流程,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