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永岩教授来校讲学






为提升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校邀请青岛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永岩教授来校作青年教师培养专题报告。10月16日下午,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及青年教师代表,教务处全体人员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聆听“教学礼拜”主题活动——青年教师培养专家报告会,副校长胡石其主持报告会。


王永岩教授以“教师——神圣的职业 导师——崇高的称谓”为题讲了四点。一是如何上好一堂课。他提出,教师应当认真备课,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写出教案,不断收集整理最新成果与典型案例,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处理好本科与先修课、后续课之间的衔接。王永岩强调,教师要训练并注重“粉笔加黑板”授课能力,这是教师的基础技能。二是如何命题考试与试卷评价。三是要不断改进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如知识点教学、多媒体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逐步解决课堂教学内容完不成的问题。他详细介绍基础力学系列课程中的丰厚成果,也不讳言其中出现不少问题,并提出几点解决方向。四是教改团队的体验与感受。师者范也,教师不但要当学生的榜样,自己也要加强学习,提高授课水平、培养工作兴趣。工作中要勤于总结、善于总结,精益求精、打造精品。生活与工作中要有计划、有诚信、保持平衡心态。

王永岩还就教学教改工作中提出要用好六个力。一是动力,有动力就想做事;二是能力,有能力就会做事;三是内力,有内力就敢做事;四是毅力,有毅力就能做成事;五是合力,有合力才能做大事;六是外力,有外力就好做事。


 胡石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王永岩教授的讲座让在场青年教师受益无穷。他强调,青年教师要具备先进教学理念、扎实的基本技能、要有独特的教学风格,青年教师正处在自身风格定型的关键期,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的中坚力量,要抓紧时机积累教学经验,早日能成为合格老师、好老师,甚至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