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省赛选拨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省赛选拨赛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关于发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的通知》和《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落实学校卓越本科教育计划,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湖南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南科技大学选拨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与目的

 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夯实理论,重在实践,鼓励创新,引导创业”为指导思想,重点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合作精神与创业规划能力,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推动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落实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并通过竞赛活动加强学校与社会、教育与产业、学习与创新创业之间的联系。

   二、竞赛主题与要求

    本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共分设两个竞赛项目:

竞赛项目

竞赛内容按照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和第六届国赛的要求,共包含三类六项竞赛:即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环形” 赛道挑战赛;物料搬运机器人物料搬运赛;四轮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与自由滑行小车滑行赛。具体命题要求参见附件1《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命题》。各参赛队按照命题要求设计、制作一台 “重力势能小车”或物料搬运机器人,并提供相关竞赛文件(包括结构设计文件、工艺设计文件、创业企划书、PPT报告书一份),在比赛现场进行竞争性运行考核。

各参赛队所需提交材料清单如下:

针对于“8”字、“S”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需提交参赛作品的结构设计方案(附零件及装配图工程图纸)(附件2)、加工工艺设计方案(附件3)共 2 个文件。

针对于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需提交参赛作品的结构设计方案(附零件及装配图工程图纸)(附件2)、加工工艺设计方案(附件3)、控制及电路设计方案(附件4)共个文件。

以上方案文件分别提交签字后纸质版文件一式 2 份、电子版文件 1 份,文件按本竞赛秘书处发布的统一格式编写。

以上文档模板见附件2

竞赛项目II(自由设计项目)

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兴趣、爱好进行自由设计与制造,强调团队协作精神。要求作品主题明确,原理清晰,并且至少融合三种及以上不同制造工艺的纯机械作品。要求小组人数为3-4人,不能超过4人。

作品实际尺寸大小不能超过400×400×400mm,选材符合工艺和经济要求;3d打印的作品,要求创意新颖、设计巧妙、工艺复杂导致普通机床难以加工,且尺寸大小不能超过150×150×150mm

每组除提交作品实物外,同时需要提交作品结构设计方案(附件2)、工艺设计方案(附件3),创业企划书(附件5)及主要零件图3-5(附件6)

注:已参加本学期工程训练中心创新训练的学生,可凭本组作品或修改后的作品参赛(作品和人员需严格满足本次大赛相关要求)。

    三、大赛组织与领导竞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四、参赛资格

1)湖南科技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的资格确认由组委会负责。

2)参赛方式以队为基本单位,竞赛项目Ⅰ每个参赛队由学生3人组成,竞赛项目II参赛队可由学生3-5人组成,每个参赛队理论指导教师1人。每个学生参加的竞赛项目不得超过1项。

    五、奖励办法

    1)本届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奖项数目根据参赛队数和作品质量确定,一等奖占15%,二等奖占25%,三等奖奖占35%,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获奖作品按小组排名由学校推荐并资助参加2018年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六、竞赛安排

1)报名

各参赛队填写参赛报名表(见附件9)。2018117日以前,各参赛队报名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到竞赛组委会邮箱(2774233821@qq.com ),在参赛报到时向组委会提交与电子报名表内容完全一致且有本人签名的纸质报名表。

2)图纸审核

2018117以前各参赛队将指导教师签名后的设计方案及相应图纸提交组委会审核;审核通过后,各参赛队可以选择在工程训练中心进行定点加工(免收加工费及材料费,请填好采购申请单(附件7)和加工申请单(附件8),并请指导老师审核、签字),也可以自选加工点加工(原则上费用自理)。

3)作品提交

20181111日前提交最终作品每个参赛队需提交的材料如下:

1对应竞赛项目所要求的文件;

②作品设计思路、方案及理论计算依据PPT,作品三维视图及动画演示,整体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③参赛作品(必须注明参赛队员及指导老师)。

4)校赛

竞赛时间初定20181113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老师    联系地址:立功楼A421

联系电话:18673120768    

E-mail: 2774233821@qq.com

 

附件12018第五届省工训竞赛命题说明

附件2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结构设计方案格式

附件3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加工工艺方案格式

附件4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控制及电路设计方案格式

附件5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创业企划书格式

附件6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零件图格式                                      

附件7: 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采购申请表

附件8: 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加工申请表

附件9: 2018年第五届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