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来校作本科教育专题报告

 


4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受邀来校作题为《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干部,教务处、学工处全体人员与会,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会议。

 

谢和平从理念与思考、课堂教学改革、教师的教学发展、成效与体会四个方面分析回顾了四川大学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实践路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新目标,提出了“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为高校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任务及评价体系。他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核心是培养一流人才,关键是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大学’是失去了灵魂的卓越;没有一流本科的‘一流学科’是忘记了根本的一流。”谢和平指出,高校在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并强调破解这些共性问题,突破口在课堂教学,基础在师资队伍。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要质量、育人才、出思想是一堂好课的标准。高校要坚持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全面发展教育相结合,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

 

谢和平表示,良好的品德修养、扎实的学识、高尚的理想气质和境界情怀是大学教师理应具备的基本素养。高校在完善全员育人人才培养机制的同时,要面向全球招聘一流教师,实行教师“双证”上岗制度和重奖一线优秀教师,努力打造品德高尚、教学优秀、学术卓越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此外,教学培训与竞赛不仅能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更能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他强调,教育要面向未来,将科技融入教学,可以更好地建设现代化的本科教育。在总结分析四川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成效时,谢和平指出,办最好的本科教育,需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建设本科教育不只是对学生的投入,也是对党的未来事业的投入,更是对国家的未来发展的投入。他认为,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永远在路上。

 

刘德顺作总结发言。他对谢和平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刘德顺表示,在我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之际,更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的本科教育,不断加强教师的培养和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他认为,谢和平结合四川大学建设一流本科的实践经验,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内容,对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详细讲解,为我校加强本科教育建设工作提供了较大的启示,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