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我校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

 
  9月24日下午,我校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在俱乐部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教职工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大会,校长朱川曲作讲话,副校长施式亮作教学工作报告。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刘德顺首先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殷切期望全体教师以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学习,不断进步,赶超先进。围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修订完善,刘德顺指出,学校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已长达8年之久,随着“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还存在缺乏抓手、未落细落实等问题。“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应坚持问题导向,将主题活动与系部建设、支部建设相结合,“零距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刘德顺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指示,结合学校实际,认真修改完善相应的质量标准,全面构建“三全育人”质量标准体系;全体教职员工要积极学习会议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把握新时代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等学习资料,会后积极组织学习,深入探讨,并提交相关报告。


朱川曲表示,全体教师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六个下功夫”的总号召,要将立德树人融入理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环节之中。他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师德师风及能力素养两个方面入手,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教师教风管理,通过引进、培训研修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学术发展能力。二是着力加强课程建设。课程是教学活动的基本单元,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在加强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既要推动“水课”向“金课”的转变,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又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将思政课教育覆盖各专业、各学科、各课程,形成大思政和大德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着力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从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方面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加强本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的建设,同时响应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号召,制定具有科大特色的“三全育人”质量标准体系。


施式亮在教学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我校近一年来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本学年度的主要工作。他系统总结了我校一年来在落实教学整改、深化教学改革、改进质量监控、加强教学建设、提升培养质量五个方面所取得的良好的成绩,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和人才培养工作实际,就做好本学年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完善“三全育人”的体系与工作机制;二是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四是全面从严整顿规范教学秩序。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能以学生为中心,教好书、育好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承担起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国庆、校庆70周年献礼。


副校长周飞跃、胡石其分别宣读了由上级部门授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奖项及学校表彰项目,并在会上对获奖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2018年度“教学工作先进集体”获奖单位代表、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教授简述了人文学院近三年来的本科教学与管理工作,从制度、目标、机制与理念四个方面畅谈其本科办学的经验与感悟,提出要以制度为基础,让教育得以落实;以规范为目标,严格管理教学;要以激励为机制,让教改竞赛得以运作;以理念为引导,充实专业建设的办学方针。


“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得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钟新谷讲述了他坚守三尺讲台,始终执坚守着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在日常工作中,钟新谷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能力,同时“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期坚持把本科教学放在首位,坚守教学一线。


会议还下发了《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工作报告》、《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修订)(征求意见稿)》、《湖南科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等文件资料,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