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支部制度

支部制度

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做好党员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员管理,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保障,为搞好党员组织生活和组织活动,结合支部实际,特制定本组织生活制度。

   一、党支部组织生活的主要内容与形式

   主要内容是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及有关业务知识,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指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的活动。

   主要形式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以及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评选先进党员和党组织等。

   二、党支部组织生活原则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调动党员积极性,使其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并对党支部工作实行监督。

   2、凡属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应充分发扬民主,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做出决议(或决定)。

   3、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组织生活的详细记录。

   4、组织生活一般由支部书记(或支委)主持,每个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参加,若因故不能参加的党员数超过三分之一的,组织生活会应改期进行。

   三、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原则

   1、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2、选好第一个发言和第一个提批评意见的人。党支部书记应有意识地提示让那些敢于解剖自己、敢于开展批评的同志首先发言,创造严肃认真的气氛。

   3、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对同志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从负责的、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以解决问题、达到团结为目的,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态度。党员听取别人的意见,要做到闻过则喜。别人批评对了,要虚心接受并及时改正,别人批评错了,可以说明情况,但不能拒绝别人批评,更不能采取报复的态度。

   4、对问题比较多的党员,采取重点剖析的方法。对有问题的党员,要重点帮助、重点进行评议,并组织党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既吸取教训,又教育大家。

   5、要搞好整改,做好思想工作。组织生活会后,要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会上受触动较大的党员,会后要找其谈话,听取意见,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

   四、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律

   1、按时参加,不迟到,不早退。因其它原因不能参加,应事先向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书面请假并得到批准 (因病请假的党员需有医院出具的病假条),事后应主动查阅组织生活记录,了解情况,并补上有关内容。

   2、党员在得到通知后,应认真准备材料、发言和有关内容。

   3、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讨论问题时,要积极发言,并做好笔记。

   4、对无故迟到、早退或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要按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教务处党支部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