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运行» 教研科

教研科

关于申报2018年本科教学奖励的通知

 
教务处〔2018165
 
关于申报2018年本科教学奖励的通知
 
各教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调动各单位及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卓越本科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学校实际,2018年学校修订了本科教学奖励办法。现将学科竞赛指导类奖励、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类奖励和学术水平奖等3类教育教学方面的奖励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奖励类别、奖励规则和标准
本次教学奖励申报范围包含学科竞赛指导类奖励、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类奖励和学术水平奖等3类教育教学方面的奖励。
(一)学科竞赛指导类奖励。指教师指导学生在由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或教指委组织、经学校同意推荐参加的竞赛中获奖而获得的奖励。每个专业限奖励不超过1类,其中综合类学科竞赛(见附件1)不占专业名额,专业类学科竞赛优先政府组织的赛事。各专业学科竞赛由学院统一组织遴选后报教务处教研科备案,原则上以后每年以今年申报备案的为依据,不做更改。教指委组织的竞赛奖励标准为政府组织竞赛的50%
(二)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类奖励。主要用于奖励各教学单位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所取得的成效。奖励规则、奖励标准如下:
1.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材。主要指学术成果、学术专著转化为国家级或省部级规划教材,湖南科技大学应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有相应的课程,且由主编或团队独立讲授,并经学校认定审核。其中转化为国家级规划教材的每项奖励所在学院10万元,转化为省部级规划教材的每项奖励所在学院2万元。
2.科研成果转化为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主要指以个人独立完成或与合作者共同完成的一系列高层次论文或学术专著为基础,独立开设或与合作者共同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学术前沿类或创新创业类专业课程,研究内容与教学内容基本一致;课程一般采用成果主要完成人授课或学术讲座的方式进行教学组织。对于开设的专业课程等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相应设置,对于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应根据学校通识教育课程申请的有关程序,所有科研成果转化类课程都应提供论文或专著等科研成果、课程教学大纲等材料。经学校认定审核通过后,每门课程奖励所在学院1万元。
(三)学术水平奖。核算全校本科生总规模和学院平均本科生规模,设人数系数M=各学院本科生规模/学院平均本科生规模;通过综合计分(参考学校科研奖励标准),对学年度在校学生学术水平排名前五名,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获授权专利和获奖作品等合计总数在10M篇(件)以上的教学院,分别奖励5万、4万、3万、2万、1万元。主要考察我校学生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上学校为第一单位,且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获奖作品等。发表论文、获授权专利和获奖作品等情况须填报到国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才能作为评奖依据。
二、申报具体要求
1.学科竞赛指导类奖励申报。每个专业申报不超过1类竞赛,优先推荐政府部门举办的竞赛,请各学院统一组织遴选填写《湖南科技大学学科竞赛指导奖励备案汇总表》(附件2),按照《湖南科技大学学科竞赛指导奖励备案汇总表》梳理2018年学科竞赛获奖情况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18年学科竞赛指导奖励汇总表》(附件3),同时提交竞赛通知、竞赛结果文件和获奖证书复印件(已经提交给教务处教研科的材料不需要重复提交)。
2.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类奖励申报。请学院按照奖励规则提交相关的佐证材料。
3.学术水平奖励申报。请各学院统计2017-2018学年本学院学生在国内外正式学术刊物上我校为第一单位,且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获奖作品等,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学生学术水平汇总表》(附件4),同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
三、其他说明
1.所有材料请于201914日(星期五)上午下班前交教务处教研科(地址:立德楼303,联系电话:58290212),逾期不予认定。各项材料请同时提交电子文档。
2.教务处审核、汇总后,对需要组织评审的相关项目按照规定评审程序进行评审,对不需要评审的相关项目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在征求纪委办、人事处等单位意见后,提交校长办公会审定。
 
附件:
1.湖南科技大学综合类学科竞赛一览表
2. 湖南科技大学学科竞赛指导奖励备案汇总表
3. 湖南科技大学2018年学科竞赛指导奖励汇总表
4. 湖南科技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生学术水平汇总表
 
                                                                                    教务处
                                                                           20181229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综合类学科竞赛一览表
序号
竞赛名称
组织单位
备注
1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团委
 
2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招就处
 
3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团委
 
4
师范生技能竞赛
教务处
 
5
大学生数学竞赛
数学学院
 
6
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
外国语学院
 
7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
 
8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
 
9
大学生原创动漫设计竞赛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