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

教务部〔2022〕24号

各教学单位、各学生班级:

为贯彻落实上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我校正常教学的影响,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我校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与督查组

组 长:贺泽龙

副组长:吴亮红 尹风雨  禹旭才
成 员:阳  锋 周  虎  余光辉  邓淇中 贺  玲

余蓉晖  戴益民 牛秋林  席在芳  曹步清

彭叶辉 许 英 伍国正 聂志军 曾建松

黄爱英 陈京军 张志彬 赵湘学 李良明

王  明

职  责: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的管理服务及督导督查工作,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确保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二、理论教学环节

(一)线下教学

师生严格遵守防疫各项规定,自觉扫“场所码”进入教学区域,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任课教师组织实施第3、4节课错峰上下课。

(二)线上教学

1. 实施线上教学的范畴。现阶段,健康码为红黄码的师生,家在长沙市区且本人现在长沙市区的教师实行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范畴视疫情防控需要,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动态调整。

2. 充分利用学校已建设的课程资源。已立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拟申报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教学团队,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开放已有课程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3. 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教学平台。任课教师负责建立课程微信群或QQ群,并通知所任教班级学生线上教学方式。教务办、学工办协助完成任课教师和上课学生的对接。任课教师课前利用超星(自主学习中心、学银在线、泛雅平台、学习通)、智慧树等平台,以及邮件、微信、QQ等工具为学生提供课件、讲义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料。线上授课原则上采取直播方式,建议尽量使用超星、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

4. 开设网络通识教育课程。学校提供50门网络通识教育课程供学生在线修读,详见教务部主页《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网络通识教育课程选修工作的通知》。

三、实践教学环节

1. 毕业设计(论文)

各教学系要科学合理组织好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对于不便进行线下指导的学生,要组织导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指导。

2. 实习实训

不得组织学生赴省外以及省内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进行实习实训,积极协调实习实训延后安排,并做好相关预案。各教学系要对实习实训特别是毕业实习情况进行摸排,全面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实习情况。目前在外实习的学生,原则上暂缓返校,学生所在教学系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其个人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请各教学系于2022年3月28日17:30前将在外实习学生名单报教务部实践教学管理科。

3. 实验教学

对于不便组织线下教学的实验课程,有条件的教学系可利用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项目开展实验教学;无法线上完成的,延后安排。


四、考试工作

根据考试工作的专项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具体方案专项制订,另行通知。

五、线上教学工作要求

1. 学校管理服务与督导

教务部负责统筹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提供教育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畅通网络课程平台。

(1)加强沟通,提供技术支持。及时了解教师在使用平台和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忧解难,并通过自主学习教学平台教师QQ群(627075552)及时答疑。

(2)加强督查,做好质量监控。学校将采取信息报送、网络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落实和教学质量进行督促检查,并适时对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2. 教学系组织实施与督查

(1)各教学系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统筹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实施方案,加强线上教学管理。各教学系于2022年4月1前将《实施方案》报教务部质量管理科;每周五17:00时前将下一周的《线上教学计划汇总表》报教务部质量管理科。

(2)各教学单位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一是对课前准备情况进行督查,主要检查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建立和学生加入情况、教学文档(教学课件、电子教材、微课视频等)准备与上传情况等。二是对线上教学直播授课方式、学生的参与度及教学效果等进行督查。各教学单位每周五17:00前将本周的《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汇总表》报教务部质量管理科,同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至任课教师和学生。

3. 各部门综合协调

各教学系根据本学期教学计划,认真组织相关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做到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无缝衔接。教务部、学工部、各教学系及相关管理部门要协同配合,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在线监督,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4. 实施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科学安排线上教学任务、内容、进度和要求,合理把握知识点难易程度,积极主动和学生对接,根据课程性质、特点和教学资源情况,针对自身实际创新学生自主学习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好在线考勤、线上指导、辅导答疑、学习考核、作业布置等工作,同时保留相关教学记录。同时,借助本次线上教学契机,宣传强调防控意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 实施线上教学的学生应积极投入线上学习,主动与任课教师进行线上互动和交流,确保线上教学期间“不掉线”。


附件:

1. 潇湘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计划汇总表

2. 潇湘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情况汇总表


教务部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