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管理的通知

教务处〔2020〕3


各教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湖南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学校将于2月24日正式启动线上课程教学。现将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管理与督查组

长:胡石其

副组长:周智华 尹风雨

员:张瑞鸿 张会福 谢献忠 张志兵 

       余光辉 朱永建 戴益民 宾光富 席在芳

       曹步清 彭叶辉 周定港

      伍国正 聂志军 曾建松 黄爱英 陈京军

      张志彬 赵湘学 李良民 李云霖 颜建辉

职责:全面负责本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管理服务及督导督查工作,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

二、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

1.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教学平台,但建议尽量利用已与我校合作的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以利于今后信息化教学的进一步开展和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

2.因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时间集中,可能存在网络拥堵、平台运行不稳等现象,任课教师可以教学周为单位,实行错峰上课,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3.任课教师应科学安排线上教学任务、内容、进度和要求,合理把握知识点难易程度,针对自身实际创新学生自主学习方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同时,可适当放缓教学节奏,待学生返校后加强线下与线上教学的衔接。

4.教师线上教学过程中应开展课程学习考核,进行在线考勤、作业布置、辅导答疑,同时保留相关教学记录。

5.任课教师要重点关注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电子版学习资料(授课课件、文档资料等)供学生自学;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待返校后学院组织开展针对性辅导。

6. 教师要借助本次线上教学契机,加强对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宣传强调防控意识,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管理服务与督查

1. 学校加强管理服务与督导

(1)及时了解教师在使用平台和线上教学过程中的困难,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排忧解难,并通过自主学习教学平台QQ群(627075552)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群(1048138198)及时答疑。

(2)加强督查,保障质量。学校将采取信息报送、网络调查等方式加强对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工作落实和教学质量进行督促检查,并适时对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2.学院组织实施与督查

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管理服务工作,成立专门的督查组,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1)对授课教师课前准备情况进行督查,主要检查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建立和学生加入情况、教学文档(教学课件、电子教材、微课视频等)准备与上传情况等。

(2)对网络授课课程的规范性、学生的参与度及教学效果等进行督查,每天汇总教师和学生考勤及线上教学情况见附件每周五下午6:00之前将一周的情况报送至教务处发送电子文档到583936918@qq.com),同时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至任课教师和学生。

附件:湖南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