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举办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教务部〔2023〕47


各教学系:

为促进我院各类交叉学科之间的学习交流,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引领和深化我院相关学科专业综合改革的能力,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举办 2023 年全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通知》(湘教通[2023]106 号)要求,我院决定举办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现将赛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成立2023年湖南省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组委会,全面负责比赛组织和领导工作。

任:周智华

副主任:吴亮红、禹旭才、吴志军

员:邓淇中、余蓉晖、叶

书:叶思婷、李 澄、胡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立志楼B323室(建筑与艺术设计系)。

二、大赛主题及要求

本届大赛以飞扬的梦想为主题,提交的作品需内容结构完整、主题风格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无不良信息、表现技法精湛、符合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作品必须为原创,如发生版权纠纷,参赛者自行承担后果,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获奖的资格。要求视频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 LOGO,不得出现参赛团队、单位或机构信息。(为保证大赛的公平性,作品评选过程中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明显的抄袭行为,一经组委会确认,将立即取消作品的参赛资格。)

三、大赛内容

根据比赛形式,本届大赛分为两大类别:A 类,现场限时创作赛;B 类,主题创作赛。

A 类为现场限时创作赛。

各组现场抽签决定参赛主题,限时 24 小时内完成。

A 类包括:A1 短视频创作;A2 互联网营销策划(直播电商类)。A类 A1 赛项或 A2 赛项,每个高校选派队伍不多于 2 个(每个队伍学生不超过 5 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各队伍人员不可重复)。

A1 短视频创作(24 小时现场创作),现场公布主题,限时(24 小时)进行创作,现场评选,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实景拍摄、数字动画等。

A2 互联网营销策划(直播电商类),根据主题进行直播营销策划,决赛前1天现场抽签,选择直播产品,直播产品由组委会提供。

B 类为主题创作赛。

B 类包括:B1 全媒体设计;B2 数字智能产品设计。

B1 全媒体设计,细分以下类别单独评审:B1-1 数字影像动画设计(影视、动画、微电影)、B1-2 数字绘画设计、B1-3 数字交互设计、B1-4 数字音乐设计。

B1-1 数字影像动画设计分为两个竞赛单元:数字影视组;数字动画组。借助数字化设备、采用影视拍摄或动画制作技术进行创作,反映一定故事情节或体现人文、历史、景观、文化特征的作品,形式包括但不仅限于影视短片、微电影、数字短片、纪录片、二维或三维动画等。

B1-2 数字绘画设计分为两个竞赛单元:静态绘画组及动态绘画组。创作需基于数字技术及数字综合媒介,作品应主题突出,创作形式具有创新性,风格特色鲜明,视觉冲击力强。

B1-3 数字交互设计分为三个竞赛单元:交互 App 设计;微信小程序游戏设计;HTML5 设计。交互设计类作品需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功能架构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界面视觉体验良好、交互设计合理且可用性强。

B1-4 数字音乐设计分为三个竞赛单元:音乐视频 MV、影视声音设计、录音作品。采用 MIDI 或数字音频技术录制的原创音乐作品,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B2 数字智能产品设计,细分以下类别单独评审

B2-1 数字智能交通与工程(各类型智能交通工具、工程器材、工业设备等);

B2-2 数字智能公共与家居(各类型用于公共环境或家居环境的智能产品);

B2-3 数字智能电子与文创(各类型智能电子产品或文化创意产品)。突出数字创意设计的大赛主题,体现智能化生活。借助数字化设备,采用三维建模及动画制作技术进行相应创作。

参赛内容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四、参赛人员要求

参赛对象为我院本科生。可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参赛,每件(套)参赛作品最多为 5 名在校本科生完成,指导教师不超过 2 名。推荐参加省赛的指导教师和学生须经本院院内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一经确定,不得更换。

本次选拔赛仅接受各教学系集体报送参赛作品,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凡是在报送过程中因延误、未按照文件要求提交等方面出现的问题造成的损失,由参赛院系自行承担。

五、大赛流程

2023年5月,大赛启动及作品创作阶段,各教学系根据学院下发的比赛文件精神及要求认真组织师生进行作品创作;

2023年5月25日前,完成A类现场限时赛院赛报名与评审;

2023年6月16,作品提交阶段,由参赛系部统一收齐参赛作品并报送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立志楼B323,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办公室);

2023年6月19,院赛评审阶段,学院邀请院内外数字媒体艺术类相关专业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公布获奖作品名单;

2023年6月23日,获奖作品送审阶段,学院报送作品参加省赛评审。

六、大赛评选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院赛的所有获奖作品都将获得推荐参加省赛的资格,所有奖项由教务部发文通报并颁发获奖证书。

七、作品提交

各教学系将参赛的系列作品、视频文件、报名表、汇总表等资料(电子版文件统一命名为:院系名称/作品类别/作品名称)进行现场提交,经提交人与组委会工作人员双方签字确认方为有效。

八、注意事项

1.A 类现场现时创作赛作品提交说明:本次选拔赛不进行现场现时创作赛环节,报名参赛团队根据省赛主题、赛制和规则自行做好模拟创作。报名参加A1短视频创作赛项需提交的作品文件包含90秒作品成片1份、60秒现场花絮视频1份、JPG格式成片截图5张、团队成果与经验介绍PPT1份;报名参加A2互联网营销策划(直播电商类)赛项需提交的作品文件包含5分钟左右的模拟现场直播带货路演视频1份(三农产品为主)、10分钟以内的PPT答辩文件1份。

2.B类主题创作赛作品按照《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参赛内容具体要求》提交。

3.大赛报名表、汇总表提交说明:各参赛院系按照省赛文件要求,填写好报名表相关信息后在表末端《承诺书》部分要求参赛团队全体成员手写签名后拍照或扫描生成JPG格式图片,连同汇总表和参赛作品一同提交(报名、参赛编号暂不填)。

参赛作品报送地点:立志楼B323(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办公室);

作品报送时间:2023年6月16日,830-17:30

联系人:叶老师(13467933297),李老师(16673253599)。

为方便本次赛事作品创作与交流,现组建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联络QQ群(607161526),仅限本次参赛的指导教师或院系负责赛事的教务办老师加入。

附件1.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参赛内容具体要求

2.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

3.2023年湖南省大学生数字媒体创意设计大赛汇总表(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

教务部   

2023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