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举办2021年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的通知

教务2021118


各相关教学

根据《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章程(修订稿)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的文件精神,为培养我校大学生的机械创新设计意识、机械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工程实践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现决定组织2021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选拔赛。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成立2021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组委会,全面负责比赛组织和领导工作。

任:贺泽龙

副主任:吴亮红 禹旭才

员:余蓉晖 牛秋林

书:李树健 张华

二、大赛的主题与内容

主题:自然和谐

内容:

(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

(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关于本次大赛的设计内容和要求说明如下:

本届大赛设计内容中的仿生机械不包括模仿人类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的机器人产品;不包括助力机械;不得直接用市场已有的产品参加比赛,不得用教师已完成的科研成果以及样机参赛。生态修复机械,包括帮助人类在沙漠环境中开展人工植树和植被修复的小型机械、草方格沙障设置机械、便携灌溉机械等;净化海洋污染物的范围很广,包括但不限于净化油泄露、微塑料等机械装置,主要是针对海洋污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今人类世界造成了极其深刻的社会影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了解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和保护大自然是人类的共识。目前,我国大学生对自然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本届大赛设置设计仿生机械的内容,就在于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参赛者设计仿生机械,重点是根据动物的运动形态、身体结构和功能特点,用巧妙的机构和机械结构来模仿实现。鼓励将仿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成果,用于开展进一步的科学和应用研究,或开发成新型玩具产品。本届大赛设置设计生态修复机械,主要是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参赛者可结合当地或者自己家乡自然生态受人类活动等破坏的情况,设计和开发相应的修复机械,提出解决方案,完成样机设计、实现功能。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或限定范围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大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的前提下,提倡采用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5G+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

在校本科大学生(含2021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各系部推荐报名参加赛区预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系部统一向学组委会报名。本届大赛,限制每位教师指导的作品进入全省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2、参赛方式

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于122515:00-17:00,以参赛队为单位,组委会秘书处提交以下材料

(1)第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3)作品的三维视图及爆炸图,或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4)介绍作品功能的动画,或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四、评奖

本次比赛时间定于2022年11日(第179:00在工科A608室进行组织有关专家根据大赛主题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期中一等奖占本届参赛作品总数的10%;二等奖占本届参赛作品总数的20%;三等奖作品占本届参赛作品总数的20%;其余参赛作品为优秀奖。获得一、二等奖的作品将代表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参加第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五、联系方式

2021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组委会秘书处,地 址:工科楼A517/A429,联系人:李树健/张华,电话:15773213989,组委会邮箱:64463463@qq.com

附件:第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教务部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