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开展2022年度本科教学评优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2022〕179号

各教学单位: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以三个全面转型”“五个更加聚焦”“三个持续提升为内涵的353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鼓励和表彰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学集体和个人,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奖励办法》(科大党发〔202192号)文件精神,现就2022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评优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优原则

本科教学评优坚持突出重点、成果导向、示范引领和客观公正原则。坚持育人为本,突出成果导向,推进专业、课程及学风建设,示范和引领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每项奖励严格按照评审条件评审,评审结果力求公开公平公正。

二、评优项目

2022年度本科教学评优计划评审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奖5项、信息化教学课件奖20项、教学名师10人、教学优良榜(人数控制在当年任课教师8%以内)等项奖励,其中本科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奖评估考核及教学优良榜推荐另分别行文通知。各单位各项教学奖评审推荐名额见附件1

三、参评条件

教学名师奖

1.长期在教学一线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在本校任教5年以上,具有教授职称的在岗专任教师。

2.从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授课情况与教学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与贡献、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四个方面对参评教师进行评审: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

2授课情况与教学水平: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连续三年独立为本科生上课;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落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或出版教学改革研究专著;主编本专业教材;学生评价优秀。

3教学团队建设与贡献: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教学团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学术造诣高,在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无学术不端行为;主持或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信息化教学课件奖

1.在2022年度本科课程教学中全面运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手段从事教学,并完成课程教学大纲全部教学内容信息化教学课件。

2.信息化教学课件要求界面设计合理,风格统一,必须文字、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运用,运行流畅,操作方式简便、快捷,媒体播放可控导航方便合理,路径可选,音频、视频质量好;实际教学应用效果明显,有推广价值

3.PPT版本不低于MS Office2003,播放时不能出现宏病毒提示,不能加密;课件中有外部文件链接或插件的,须合并制作成压缩包文件

四、参评程序

1.符合条件的集体或个人填写相关奖项《申报书》(相关《申报书》详见附件)一式两份,向所属教学(管理)单位申报参评并提交申报表电子文档;教学名师奖候选人另提交基本情况一览表电子文档(附件4

2.各教学(管理)单位根据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度教学评优参评推荐名额分配表》中各项奖励评审参评推荐名额,对各奖项申报参评资格及材料进行初审,向教务处择优推荐申报。各教学(管理)单位对推荐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

3.教务处会同相关部门对各教学(管理)单位推荐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并向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推荐符合参评条件的申报项目。

4.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名师奖、信息化教学课件奖2项奖励进行评审。

5. 评审结果提交学校党委会或校务会审定,公示,发文表彰,颁发荣誉证书。

五、其它要求

1. 各教学(管理)单位在126日前将推荐申报的纸质、电子材料交教务处质量管理科联系人:谭载花地点:立德304电话:58290044;电子邮箱: 16144713@qq.com逾期未交将视为放弃,不再受理相关材料

2. 信息化教学课件送校外专家进行初评,教务处根据外审专家评审分数择优推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

3. 对集体奖申报单位成员及个人奖申报人涉及本科教学差错、事故处理按《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差错、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科大政发〔201981号)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处理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度教学评优参评推荐名额分配表

附件2: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申请表

附件3:湖南科技大学信息化教学课件奖申报表

附件4湖南科技大学2022教学名师奖候选人基本情况一览表

教务处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