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教务处〔2017〕151号

各教学院:

    为加强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确保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按照《湖南科技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11〕69号)中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及《湖南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与撰写规范(修订稿)》的要求,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认真做好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选题、开题、指导、中期检查、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和检测等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管理。

    为保证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和质量,进一步加强毕业生的管理,各学院要根据本届毕业生人数,合理安排答辩时间,力求做到毕业生答辩后到离校前的时间最短。

    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人评语、评阅人评语、答辩记录等电子表格样式,请到教务网http://jwc.hnust.cn/下载。毕业设计(论文)封面到教务处教材科领取,评分卡、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登记表到教务处实践科领取。具体工作内容、要求及参考日程见附表:

附表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参考日程

需报送

材料

各教学院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组织老师在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申报和学生选题工作。

(1)题目明确,应从各专业培养目标出发,注重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

(2)题目选择应尽可能来自或结合生产和社会工作的实际,具有现实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3)选题适当(选题不能过大过难而不能完成,也不能过于简单而达不到要求);

(4)题目每年更新,一人一题,如课题需要两人或几人协作完成,须由指导教师提出,经专业系主任批准,但每个学生必须有相对独立完成的部分或不同的实现方法;

(5)题目一般先由指导教师提出(或由学生自拟题目,经教师初审后提出),系主任组织相应学科教师对申报题目进行审议,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委员会对申报题目进行严格审核。题目确定后,应向学生公布,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20周前完成

2018年3月5日上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1)任务书按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可从教务处网页上下载)打印,不得随便涂改;

(2)任务书填写内容,必须和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的情况一致,若有变更,应当经过所在专业系主任审批后方可重新填写;

(3)任务书内有关“学院”“系”“专业”等名称填写中文全称,“学号”要写全号;

(4)学生设计(论文)时间:从任务书下达开始,到答辩时间止,年月日填写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书写,如“2017年12月22日”;

(5)设计(论文)所用资源和参考资料:格式参照国家标准GB7714-87《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6)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字数由各学院根据专业实际情况自定(原则上毕业论文字数要求8000字以上)。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完成

 

对答辩学生资格进行审查

各教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学杂费收缴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11〕113号)等文件的相关规定,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前完成

(5月25日前)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参考

日程

需报送

材料

各教学院组织人员开展设计(论文)答辩和查重工作

(1)参与答辩的教师,原则上必须具有讲师或讲师以上职称。每个答辩组参与答辩的教师为3-7人。答辩评分时,各答辩教师要依据答辩内容的正确性、逻辑性和仪容仪表等,填写答辩评分卡并按百分制打分;

(2)毕业设计(论文)综合评分由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和答辩评分等部分组成,具体成绩由教学院根据各专业特点决定;

(3)答辩记录要求规范,答辩学生姓名、学号、班级等基本信息要齐全;

(4)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统一采用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2018年6月3~9(初定答辩时间),6月10日(初定学院查重时间)

2018年5月30日前上报答辩日程安排表。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录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1)录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内容:学号、姓名、性别、班级、题目名称、题目类型、成绩、学分、指导教师姓名,备注栏填写与实践相结合的情况);

(2)录入教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要与学院存档材料上的题目一致。

2018年6月11日

毕业设计(论文)信息一览表。

毕业设计(论文)等资料归档及工作总结

各教学院按照《湖南科技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管理办法》中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认真做好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登记、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候选人员及不及格候选人员成绩统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及相关毕业设计(论文)等资料的归档工作。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17周前

(6月29日前)

相关表格及工作总结

 

                                                                                    教务处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