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考试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疫情防控方案

教务处〔2020〕134 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明电〔202014号)精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PRETCO)工作安全有序组织,现对做好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CET组考防疫工作制定如下防控方案

一、建立湖南科技大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防疫工作领导小组

      长:胡石其
长:戴树根  周智华  尹风雨  龚彩云
     员:谢政才  吴毅君  朱理哲  张会福  禹旭

               周启强  廖志鹏  谢献忠     莉  张志兵

               余光辉  余蓉晖  杨   建(校医院)

二、落实组考环节防疫措施

1. 试卷运送保管整理分发工作中的防疫

1.1 所有参与人员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参与相关工作前3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加。

1.2由后勤处对试卷运送车辆、试卷保管场所进行彻底消毒,试卷保密室应采用风扇等设备加强机械通风。

2.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

2.1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况监测所有考生从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进行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监测体温测量记录以及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给校防疫办

对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由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考生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或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不得参加本次考试。

凡筛查发现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按当地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规定进行处理。

2.2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14要在湖南科技大学企业号中进行教职工健康打卡,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考试工作。

2.3考点考场的防疫措施

2.3.1设置体温检测点。在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的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同时设置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

2.3.2准备备用隔离考场。设置备用隔离考场(3-6室、4-4室、4-5室、4-6室),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并配备速干手消毒剂、个人防护用品等。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备用隔离考场原则上一人一。当备用隔离考场不够用时,在不影响考生正常考试情况下,经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风险,可采取最前、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2.3.3准备防疫用品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按每人每半天1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要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

备用隔离考场除上述物品外,还需准备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

2.3.4布置考场在符合CET考场设置要求基础上,低风险地区考场内的考生座位横向间距80厘米以上,纵向间距根据考场实际面积尽量增大非低风险地区考场内座位设置前后左右均应保持大于100厘米的间距(考场安排考生人数可低于30人/考场要求)

3.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考场时的防疫

3.1所有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设多个体温测量通道,所有进入该区域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接受体温测量时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

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经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凡不具备相关条件的,考试工作人员不得承担考试工作,考生不得参加考试。

3.2防护消毒要求

3.2.1关于防护。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考生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考点入口负责体温测量的工作人员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所有考生、监考员和工作人员必须随时做好手卫生。

3.2.2关于消毒。考前,后勤物业部门在校防疫办的指导下,指定专人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 在考试教室大门上张贴本考室已消毒标识

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由专业人员及时做好考场的终末消毒,并且不可再次使用。其他情况,隔离考场可按如下方式进行消毒:加强对门把手、桌椅等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每科考试后,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或用有效的消毒湿巾擦拭。

4.考试结束后的防疫

4.1考试结束后,安排各考场错峰离场。考生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保持人员间距不得拥挤

4.2监考员在考务办公室要有序交接考试材料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4.3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应在校防疫办的指导下,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消毒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应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同时做好手卫生。

5.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处置

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由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和校防疫办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6.其它相关防疫事项

6.1宣传教务处督促各学院教务办、学工处督促各学院学工办,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考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对于相关人员出现的焦虑、焦躁情绪,进行心理疏解和辅导,缓解压力,消除顾虑校医院要加强相关防疫知识的宣传。

6.2培训考务培训中教务处和各教学院要增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考试工作人员应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

6.3演练考前,组织考试工作人员、部分考生进行包括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在内的全过程模拟演练。调试设备,熟悉检测操作;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提前15分钟允许考生进入考试封闭区域(考试楼)提前5分钟允许考生进入考场,控制入场、离场进度;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和程序。

6.4技术保障做好视频监控录像、身份识别、作弊防控、综合管理、考生服务等系统运维工作,确保设备到位、功能实现、使用正常采取有效手段做好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份识别和验证工作。

6.5防疫工作协调落实检查

对于本次考试过程中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由党办校办、教务处督促落实;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由党办校办协调各部门妥善处置,确保考试期间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教务处

2020年11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