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考试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的通知

教务处〔2022〕84号


各相关教学院:

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为激发大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选拔优秀选手参加2022年湖南省‘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我校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委会

成立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组委会,全面负责比赛组织和领导工作。

任:贺泽龙

副主任:吴亮红 李海萍 曾志东 吕爱晶

   员:余光辉 邓淇中 聂志军 曾治国

李建明

   书:谭载花 赵晗冰

二、参赛对象

湖南科技大学在校本科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

三、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一)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但须通篇统一,尤其不得繁简混用。

(二)形式要求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四、赛程安排

(一)6月15日前:各学院负责遴选和推荐作品。各学院推荐软笔作品和硬笔作品各5件。

(二)学校竞赛:6月22日前,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进入赛的作品进行评选。校级一等奖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全省大赛(另行通知)。

(三)省级决赛:

7月2日前,学校报送参加省赛作品的电子材料、纸质材料;7月12日前,对进入省级决赛的作品进行评选。

五、奖励设置

软笔类和硬笔类书法按组别每组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参赛选手人数的10%、20%、30%。获奖者由学校颁发奖励证书。

六、报送要求

(一)提交作品实物。作品内容、形式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所有参赛作品实物不予退还。

(二)提交作品图片。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JPEG,图片大小为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图片命名格式为姓名+类别+组别+所属学院”

(三)提交作品书写视频。所有参赛者应提供全身书写视频,具体要求如下:摄像设备放在参赛者左侧(左手书写者在右侧拍摄)。开始书写前,参赛者需面向摄像头拍摄5秒,之后直接进入书写环节,书写内容画面应确保清晰,书写的内容应为原参赛内容中的一部分,能体现本人书写水平,字体、风格与参赛作品一致,须连贯书写,拍摄不得中断,视频不得剪辑。视频最后请参赛者手持该作品正对摄像机,停留5秒。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300MB以内,MP4格式。视频命名格式为姓名+类别+组别+所属学院”

(四)提交作品格式等要求。

各学院统收集作品实物、图片和书写视频,大赛组委会不接受个人提交作品。作品实物需统一配备作品标签(见附件1),用别针别在参赛作品背面右上角,并按照作品汇总表(见附件2)序号排序整理由学院报送。作品图片需按硬笔、软笔两类分组别排序汇总(同汇总表序号),各文件夹分别命名为“学院名称+类别+作品数量”,并汇总至一个压缩包命名为“作品图片·学院名称+作品数量”。书写视频汇总要求同作品图片要求,并汇总至一个压缩包命名为 “书写视频·学院名称+作品数量”。

(五)作品提交时间和方式。6月15日至6月17日,请各学院将作品汇总表(含EXCEL 版)、作品图片压缩包、书写视频压缩包等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并提交纸质材料(包括推荐作品实物、签字盖章的作品汇总表)。纸质材料接收截止日期为617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谭载花 电话:0731-58290217;邮箱:16144713@qq.com

作品提交地址:立308考试中心

附件:

1.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推荐作品标签

2.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推荐作品汇总表

3.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汉字书写竞赛评分标准


教务处

2022年6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