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礼拜】走进班会 倾听学生声音

 

   “刚进大学很迷茫,没有目标与方向,在寝室装‘咸鱼’是常态。”“大学靠自觉,我自制力不够老是去网吧,多亏有室友的积极影响。”“老师的讲课太枯燥,应该要增强与学生间的互动。”……5月10日下午,第十教学楼东附楼301教室异常热闹,化学化工学院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3班以及4班(卓越班)正在召开“反思•改进”主题班会,不断有学生走上讲台反思自身学习与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并就教师教学、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而学工处处长尹风雨正默默地坐在第一排,认真倾听、记录着同学们的想法与建议。

 

“我的性格比较懒散,在学习上缺乏自制力,今后我要多向我的学霸室友学习,让寝室也变得有书香味。”石浚宇是工艺4班(卓越班)的学生,在台上,他不仅反思了自己性格上的缺点,还用心评价了几位任课老师的课堂。

 

“对于有机化学课的袁春桃老师,我认为她是一个很有趣并且很负责的老师,比如在下课的那十分钟,她会放一些歌曲和动画片缓解大家的心情。在学习方面上,袁老师也经常会科普课外的知识,并且十分乐于回答我们的问题。而对于专业公共课的王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还是很全面,只不过觉得他对世事万物都抱着失望的态度,总是喜欢叹气,很容易影响他自己和我们的心态。希望老师和我们共同进步。”石浚宇的用心评教与善意的建议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

 

大一学生陷入迷茫期是常态,学会如何从中脱离很重要。“刚入大学时我非常内向,不敢上台发言,性格也影响了我的学习。” 对于工艺4班(卓越班)的曾鑫来说,学会反思意义非凡。了解自己的不足后,她一边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宿管部并自告奋勇当了寝室长,锻炼与人交际的能力;一边将反思学习情况作为自己的日常任务,锻炼自制力。如今,她已然成了室友眼中的学习榜样,带好了寝室学风。“将反思形成习惯,这样我们自身才会不断完善,我将继续保持这个习惯,要让自己对得起‘卓越’这两个字。”曾鑫在台上坚定地说。

 

自第10周教学礼拜周开始以来,我校各学生班级便陆续召开“反思•改进”主题班会,重点反思自我学习和学风问题,提出改进措施。5月8日晚,学生座谈会召开,同样紧扣“反思•改进”主题,围绕学生平时学习和生活,展开深入讨论。

 

“班级作为一个集体,班风、学风至关重要,我们要珍惜班级荣誉,通过教学礼拜,反思我们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而我希望你们在反思自身不足的同时,也要多用心、客观地评价教师教学,评价其教学方法、内容,充分发挥班委会的作用,积极向老师提出善意的建议和意见,以后每个学期我们都要开这种有意义有价值的班会,当每一个师生都心系教学,认真对待教学,我们才能真正地在反思中改进,促进教与学互动。”班会结束后,尹风雨真诚地鼓励同学们,并为同学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