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青年风采】石香钰:让教育充满爱

    “石老师,你是我见过的最温柔善良美丽大方的老师。”“石老师,你一定要记得回来看我们。”离开浏阳新南桥村的那天,我校15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石香钰一行人特地起了个大早,没想到还是让这群孩子知道了。

         

2017年7月2日,石香钰带领木槿感恩支教团前往湖南浏阳新南桥村,参加当地暑假幼儿“fun”学营项目,进行22天的义务支教。晚上五点左右,天色已有些暗,一栋已经翻修过的教学楼出现在他们面前,条件并不像石香钰想象中那么简陋,教学楼分为两层,上面用作教师宿舍和教室,下面闲置着。

 

备课,上课,监督自习,批改作业,紧紧地盯着说小话的女同学,提醒有些吵闹的男同学,这22天里,她渐渐有了一名老师的样子。以前,她一直认为管得住学生是当好一名老师的必备素养,然而新南桥的90名学生让石香钰明白,教育绝不止“管住学生”那么简单。

 

“你们俩注意点啊,你们看别人在干嘛,你们在干嘛?”看到学生余凯和同桌在自习课上叽叽歪歪,石香钰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因为连续几堂课的摇头晃脑,“顽皮捣蛋”成了石香钰对余凯的初印象。

 

“判断一个人不能绝对,需要学会观察,他到底是在哪种情况下做这样的事情,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措施。我们需要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学会将它放大。”那个在课上调皮捣蛋的余凯给石香钰上了一课。

 

在支教老师与学生的文艺汇演迫在眉睫之际,学生的动作却还存在很多问题。而这时,余凯出现在村办公室的前坪操场,站在运动器材上有模有样地指导着即将上场的学生,“再试一遍吧,台词还可以再来一次的。”余凯如此认真的举动让石香钰惊讶之余有些感动。

 

“作为老师,我们不能随意给学生贴标签,跟学生相处时要多些耐心,让教育充满爱。”尽管平时以黑脸示人的石香钰是孩子们眼中严厉的“教导主任”,但在陶艺课、美食课等趣味课堂上她却可以与学生打作一团,极大的“反差萌”让石香钰成了孩子们的贴心姐姐。

 

和孩子相处的时光给了石香钰太多感触,那段时间也成了她写作的高峰期。乡村的夜晚,蝉鸣聒噪,繁星点点,刚吃完晚饭的学生在旁边嬉笑打闹,这些都给了她创作的灵感。

 

于是,童话《他的眼里有星光》悄然成形,“童话不长,写完之后就当场给学生看了,学生觉得还挺有意思的。”石昌钰开心地说道。

 

和孩子共处给了石香钰温柔的心性,也让她形成了以爱和童心为主题的写作风格。“夕阳余晖下,我们的影子相互依偎,她低头慈爱地朝我微笑。”这篇《妈妈的笑》是石香钰最喜欢的一首原创诗歌,并因此斩获了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年会全国大学生儿童诗文绘画二等奖;除此之外,她的小说和诗歌还分别荣获了第十六届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创作三等奖。

 

“用最初的心,做最远的事。决定好了怎么做,就努力地坚持,不管过程中会有多少困难,会怎么影响自己的心态,都要坚持下去。”谈及未来,石香钰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即将大四的她打算参加教师编制考试,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