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礼拜】聚焦“教”与“学”的回归与联动







 

 

今年的教学礼拜活动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主题,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形成“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局面,构建“教”与“学”的联席工作机制进,各学院、系部、班级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淘汰内容陈旧、轻松易过的“水课”,打造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潇湘学院副院长余蓉辉听了“雨”课堂的教学后表示:“准备推广这种结合学生心理特征与新的教学手段,作为教师要专注于教学,才能够回归教学的本分。”对于此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开展,她表示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学院的领导,教务办的人员和教师们都在积极参与,相互协作竭尽全力让教学工作的管理度起到更大的规范作用,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各教学院以教学系(部)或教研室为单位,以推进审核评估整改、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电子系主任盛威说道,今年以来,系部每隔1-2周都会组织一次教研活动,开展公开课活动,课后一起讨论教学方面的需要改进之处,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谈到辅导员联系系部制度,他表示,有些学生的情况辅导员比专业老师了解的更清楚,系部和辅导员相互交流有助于教师把握学生的情况。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老师有针对性做好课前准备,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热情和认真,老师的态度学生能感受到,这也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态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能更进一步提升教学活动的效率和质量。

 

如何让“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各班级以此为主题召开了专题班会。“可能我们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但是我们可以从现在开始,从这节课开始,从这教学礼拜周开始,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学习需要自主性,其实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除了书本上的知识,我们还要从生活中获得知识”人文学院17新闻专业的曹陆洋在班会中对于学习知识表达自己的看法。人文学院18级辅导员赵华对此次班会作出了积极的评价,同时,在回归本心方面,她表示,潜心育人一直以来都是老师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工作的宗旨。她对学生们说道:“在大学中,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找准定位,这样才能有明确目标,才能向前进步。如果在一些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不懂就问,老师一直秉承着潜心育人的工作宗旨,会耐心替你们解答疑惑的。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班长贾宇希在班会中对班级学习的表现作出反思和建议。“一个老师要面对那么多同学,我认为我们同学要积极配合老师,加强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课堂效率。”班主任于文新也表示,在平时,同学们要多和老师沟通,老师也很愿意和同学们交流。“在卓越班,其实学生的压力是特别大的,私下找他们聊天是一个很好的提高他们学习积极性的方法。而在工作方面,作为一个老师,我只求问心无愧。”于文新说道。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学校在每学期第10周、11周会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要求全校上下都要立足自己岗位工作实际参加活动,围绕“教学礼拜”的主题,查找问题,反思不足,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