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学礼拜】学校开展“‘常识·本分’携手回归”系列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近日学校下发《关于在“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期间深入开展“‘常识·本分’携手回归”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和部门、各学院、各班级在教学礼拜期间,围绕“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通知要求,在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期间,将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学院专题研讨会、教学系(部)专题研讨会、学生班级专题班会等活动。根据安排,全体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师生都将立足自己岗位参加活动,围绕“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主题,查找问题,反思不足,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要重点反思教师如何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反思学生如何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携手推进教与学工作的系统耦合,建立基于“大教学+大学工”体系深度融合的联系工作长效机制和推进辅导员系部联系制度。

 

活动期间,各单位和部门要深入学习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规律和发展实际,持续推进“四个回归”,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深入研究和探讨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形成共识,聚心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各学院要聚焦讨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就如何实现“‘常识·本分’携手回归”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明确教师教育使命、教书育人角色,回归教书育人本分,加强学风教育与宣传,使学生明白“学习常识”“回归常识”,同时对构建“教”与“学”的联席工作机制进行研究部署。

 

各班级要对学风进行反思,就课堂教学、学习过程管理及第二课堂管理等方面与班主任、辅导员和任课老师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