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召开

 



9月18日下午,我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在俱乐部隆重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全体处级干部、专任教师及实验教学人员代表、各教学院教务办、学工办、分团委全体人员,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大会,校长李伯超作讲话,副校长施式亮作教学工作报告。

 

刘德顺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各学院、各位老师向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每一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荣誉,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完善自我。刘德顺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开放,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奋进战略,贯彻实施德育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尊重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为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李伯超就如何巩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成果、持续推进整改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核心是课程体系,各学院院长要发挥好牵头引领作用,各教学系部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共同努力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规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程序和要求,确保教学计划的专业性与科学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队伍的建设要强调底线思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要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使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与教学实践和科研紧密结合;要引进、培养和稳定师资队伍,加强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发展。三是进一步推进优良的学风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学风建设和管理,提高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学院要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制定考试违纪行为处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守职业道德,巩固落实学风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也是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重心,我们要规范课程建设标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要重视通识教育,将通识课程作为我们培养学生独立人格的基础,使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一个合格的人,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施式亮在教学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近两年来学校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以本为本”,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持续改进”,切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坚持“学生中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产出导向”,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双万计划”,大力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他表示希望全校教职工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提升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朱川曲宣读了上级部门表彰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副校长胡石其宣读学校教学工作表彰项目。大会对2015—2017学年教学院本科教学评估一、二等奖获奖单位,2016、2017年度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2017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2016-2017年度优秀教学系部,2015-2017年度教学奉献奖,2015-2017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第三、四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第三、四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组织,2016、2017年度教学优良榜,2016-2017年度优秀教案,2016-2017年度优秀多媒体课件,2015-2017年度“十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等奖项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现场表彰。

 

教学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商学院党委书记潘爱民教授围绕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以“应用”为目标,以“创新”为特征,注重过程与质量相统一、规范与特色相结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型应用人才,交流了教学管理工作经验。“教学奉献奖”荣誉称号获得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吴伶锡教授分享了自己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

 

会议还下发了《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工作报告》、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相关文件以及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参考资料,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与讨论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