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学校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

 

10月6日下午,我校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在第一田径场隆重召开。副校长胡石其出席,学工处处长尹风雨、武装部部长朱理哲、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张会福到场,全体学生教官以及2018级新生与会。会议由尹风雨主持。

 

胡石其指出大学生的“大”包括两方面含义,即是学生经过成长,已然长大;也指学生进入了大学这一阶段。他表示,18级的新生们进入大学后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在大学中做更深入的研究,进行更大的创造,实现人生更伟大的目标。随后,胡石其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向新生传授了六点经验:一是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进一步培养爱国和爱校情怀;三是集中精力学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四是从严管理自己;五是提升自我生活素质和能力;六是确保安全和稳定。大学与高中不同,相对自由、自主,作为刚进入大学的新生,要始终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他希望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在不断学习中变得更加优秀。

 

尹风雨与在座学生分享四个关键词,分别是“目标”、“学习”、“安全”和“生命”。在大学,学生们要明确自己做什么、为了什么。他提出,大学生要珍惜青春这一趟列车,努力奋斗,要认识自身的不足,通过内心的驱动主动学习,努力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保护自身安全是重中之重,他要求,新生们要着重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预防和防范,时刻保护自己,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朱理哲以“提高安全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为题作校园安全报告。他结合学生实际,重点讲解了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两方面内容,从法律、学习、人际关系和身心四个影响人生的因素对人身安全进行分析,从偷、抢、贷、诈四个方面对财产安全进行审视。他着重强调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男女生交往要适度的问题,以及要注意校园中发生次数最多的诈骗事件。

 

张会福在会上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他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网络安全法》的相关条文,并要求学生做到实名认证,不用任何黑客软件入侵任何网站,不在网络上公开班级名单、电话等各类信息,自觉遵守网络秩序。他要求,大家要养成网络信息安全的习惯,注意针对不同的账号设定不同密码,重要数据及时备份,不轻易连接免费WiFi和没有加密保护的WiFi网络,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他希望,新生们能够在网络中汲取有用的信息,结交更多良朋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