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宋冬生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为做好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416日下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专题报告会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以“吃透新标准,育好新师资”为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担任本次专题报告会主讲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务处全体人员,本科教学督导团负责人,各学院的相关负责人等到场聆听。副校长施式亮主持会议。

 

宋冬生表示,用好师范类认证标准,提高师范专业培养质量应从学校、专业、老师三方面入手。他认为,学校要构建“产出导向”的师范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开展三个反思,着力推进三个转弯,扎实抓好六个指导。他提出,学校仍存在教师培养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不强,教育实践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因此,学校要把提高教师培育能力和专业培养质量作为着力点,“吃透”标准。

 

专业应紧扣好“适应度、达成度、支撑度、有效度、满意度”五个度,并写实《自评报告》。宋冬生表示,在保持“五个度”为主线的同时,专业教学应突出课堂教学质量、教师教学水平、实践教学水平、质保体系建设四个重点。他指出,我校可从落实专业标准、依据国家战略、面向行业需求、借鉴国际经验四个依据入手,把握核心指标。他强调,用足专业标准的重点是学会应知与应会的转变,“应知是基础的理论课要求,而应会是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课堂实践,切忌应知大而知会小的现象。”

 

“教师应做实标准,改法子,提高培养质量。”在谈到“老师”这一方面时,宋冬生表示课程应与毕业要求、教学内容方法、考核方式及评分标准联系起来,坚持“三个改进”,提高以学定教的能力,最终达到改进教学内容、方法,评价方式的目的。

    施式亮在总结中表示,宋冬生的专题报告会内容丰富,对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理解透彻,用“一心三点”来详细阐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关键和重点,为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指导。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细心地做好笔记,加强学习理解,将本次学习心得认真贯彻、落实到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和推进过程中。

 

外国语学院教师方小青表示,通过宋冬生教授的专题报告会,她认为自己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会更具目的性和方向性。“宋冬生教授的专题报告包含了很多的知识,需要我们去好好了解并将之付诸教学,相信对我们的学生也将很有益处。”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