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学校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与学分制改革

97427962eac8415d997985de724cae03.jpg


4月20日,我校召开专门会议统筹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与学分制改革。校长朱川曲出席,副校长胡石其主持会议,教务处、人事处、学工处、招就处、财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院院长与会。

朱川曲认真听取了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的汇报以及如何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工作的建议。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这三项工作,是2020年学校党政工要点明确的重要任务,必须统筹兼顾、攻坚克难完成。他就如何推进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两个方面的要求。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构建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二是进一步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力争取得与学校地位相称的优异成绩;三是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全力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全力打造金课;四是进一步挖掘资源,不断改善教学环境与条件;五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在学分制改革方面:一是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通过实施学分制改革来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为培养一流人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全面推进满足学生个性化和社会多样化需求的课程资源建设;三是明确职责,分工合作,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收费制度等系统性的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

胡石其要求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院负责人要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将今年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他指出,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非常扎实、非常需要广大教职员工用心思去实践探索并落实完成的工作。就目前来说,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学分制改革是今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头戏”,时间紧、经费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化压力为动力,创造性地推进工作。他还就如何系统安排教室确保统一管理好教学基本用房、如何有思想有规划科学化做好选修课模块设计、如何结合专业与课程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培训等具体工作做出部署。

据悉,我校从2020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学分制管理。目前,学校正在着手修订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并逐步推进自主选课制、导师制、学分绩点制、重修制、免修免听制、弹性学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与此相适应的招生录取改革、学生管理工作机制改革、收费制度改革等,均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