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学分制改革专题培训研讨会召开

TIM图片20200429155157.jpg


为推进学分制改革,4月24日,我校召开学分制改革专题培训研讨会。副校长胡石其出席,各教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与会。


会上,特邀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余盛明教授作题为“适应校本特色的学分制改革”的主题辅导讲座。余盛明围绕校本特色学分制改革的各项因素,对学分制改革下的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后勤管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他强调,创新教学管理各项举措是推进学分制改革的关键。一是要制订并完善与学分制相适应的管理规章制度,调整学科布局、疏通专业渠道;二是要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三是要建设和整合与学分制改革相适应的课程资源,科学安排课程;四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并辅以学业导师、助教制度,及时通过学业预警机制将学分制改革落到实处。讲座结束后,余盛明与参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学分制选课排课、考试改革、专业认证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互动和深入探讨。


听完专家报告和与会人员的研讨后,胡石其就学分制改革提出两方面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准确把握学分制的内涵,深刻认识学分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系统总结北京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推行学分制的历史经验后指出,从宏观视野来看,学分制改革既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微观视野来看,学分制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推行学分制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师教学的竞争性和积极性,实现教学、管理、服务的一体化和高效性,实现收费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性。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推进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上来,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科大特征的学分制改革模式。二是要全面把握学校推进学分制改革的目标与要求。学校学分制改革的目标是从2020级新生开始实施学分制,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多进行学习调研,尽快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教务处要协调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制度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优化等相关工作,学院要按时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相应的教学管理工作。他强调,推行学分制改革,当前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的修订;二是教学管理服务、学生管理服务的转型和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升级改造;三是学分制收费制度的制定要确保合理性与科学性。


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学分制改革将大大增加教学管理服务的难度,工作压力虽大,但人才培养是一项“以学生为中心”的民生工程,全体教师和教务工作者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摸索边创造,全力推进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