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湖南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教学调研与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决定》(科大政发〔2011〕175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修订)》(科大政发〔2017〕118 号)和《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通知》(科大政发[2018]14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于2018年11月4日-11月17日(第10-11周)围绕“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活动主题,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全面开展本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现将“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教学调研与检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领导听课

    1. 听课安排:根据《关于做好湖南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18]120号)文件安排,“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听课时间安排在第5至9周,各教学院需根据工作实际对本学院领导和教师听课做出相关具体安排,每人至少听课4节。

    2. 听课评价:主要从学生学习效果的角度考察、评价课堂教学效果。通过实地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教学状态,学生的听课状态,教材的选用,师生互动情况、实验情况以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使用情况及效果等,对课堂教学质量做出评价,并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同时对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方式与相关部门或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和反馈。

    二、教学调研与检查

    1. 围绕本学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活动主题,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学校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学表彰大会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等文件精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和课程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教学调研与巡查组将对各教学院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教学资源建设及专业认证(评估)工作进行教学调研与检查,调研与检查时间安排表见附件1,调研与检查项目及内容记录表见附件2。

    2. 本学期第10周星期二为“教学礼拜主题日”,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湖南科技大学“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纲要(修订)》,增强活动的仪式感、神圣感。以教学系(部)或者教研室为单位(独立科研机构教师到相应的系(部)或教研室参加会议),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上来。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推进审核评估整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重点研究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学生班级召开专题班会,围绕如何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重点反思自我学习和学风问题,促进学生自我成长和全面发展。

    3.教务处牵头组织在第10周星期二晚召开学生座谈会,人事处牵头组织在第10周星期三晚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及教师座谈会参会人员名单及时间安排另行通知),主要听取学生、教师对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专业认证(评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4. 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在全面部署和组织各教学院调研与检查的基础上,统计分析教学质量标准和有关工作规程与制度的执行情况,制定并实施相关整改措施,提出并上报相关改进建议。

    三、相关要求

    1. 各教学院要围绕本学年“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活动主题,根据学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及本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进行总结;制订本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安排。

    2.各教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明确责任、突出重点,组织相关人员全面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把“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作为基本遵循。认真查找本科教育中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问题。深入领会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师范类专业认证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专业建设调研与论证工作。进一步规范本科教育培养过程管理,加强学风建设,规范考试管理,规范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各教学院要根据本学期工作实际和活动主题,对本学期第1-9周教学工作运行和管理进行全面总结、反思。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

    4.教学调研与检查组到学院后不集中听取汇报、不集中反馈意见,具体问题个别交流,重大问题书面反馈,请各教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办主任、学工办主任配合教学调研与检查组开展教学调研与检查工作。

    5. 请各教学院将附件3要求的材料纸质稿在11月16日前报送至立德楼304室,联系电话:58290044;对应的电子文档发送至zljk@hnust.edu.cn。

    附件:

    附件1:教学院“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教学调研与检查时间安排表.doc

      附件2:教学院“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教学调研与检查项目及内容记录表.doc

    附件3:教学院“教学礼拜”主题活动教学调研与检查总结材料清单.doc

   

                                   

                                       教务处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