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教务处〔2023〕143号湖南科技大学关于申报2023年度新设专业的通知.doc




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度增设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为了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增设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学院坚持需求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我省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针对湖南优势产业链群、战略性新兴产业、乡村振兴、强省会、长株潭都市圈、三区两山两中心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需求,以及社会民生重点领取新兴需求、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集群。

2.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文件和我省深化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四新建设,积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培育交叉融合的新兴专业,推动专业升级换代。

3.省高校布点30个以上的专业(附件5)、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低的专业(附件6)以及艺术类专业,申报增设

4.学院应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学院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设置专业,对达不到《标准》基本要求的专业,不申报增设。其中,申请设置医卫类相关专业须符合《湖南省高等院校本科医卫类专业设置标准》(湘卫科教发〔20221 号)规定的设置条件(附件7)。

5.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学院增设本科专业原则上只能通过置换或者整合现有招生专业进行申报

6.增设本科专业申报必须量力而行,必须具备基本的办学条件。要有保证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实施必需的师资队伍,专业带头人必须具有本专业教授职称,承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师数量和结构基本满足需要;教学用房、图书资料、实验设施、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基本配套,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符合专业办学规范要求。不具备基本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不能保障的不要盲目申报增设。

7.自2024年度起,通过平台申报备案的新增专业,须提前一年进行预备案,提交增设专业理由和基础材料等,第二年方可正式申报。各学院应提前规划,对专业具体设置进行调研及专题研究。

二、申报指标

本年度增设本科专业各学院最多申报1个。学校将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

三、工作程序

1.学院申报:各学院按照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文件通知要求认真进行调研、研讨,并于810日12:00前向学校报送相关材料。

2.校内审议:学校成立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812拟申报专业进行审议,并形成审议意见。

3.校内公示:在学校主页的显要位置公示拟申报专业及申报材料,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

4.网络申报:学校审议通过的专业于828日前按照教育部文件在教育部网上服务大厅(审批专业)或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与服务平台(备案专业)完成网络申报

5.预备案:申报预备案的新增专业,于9月18日前提交相关材料至教务处教研科,相关材料要求另行通知。

6.材料上报:平台公示期满后(91日-9月30日高校专业设置申报材料在平台公示一个月),各拟申报专业将公示期间所收到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及专业设置申报材料(含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审议意见)以文件形式报教务处教研科。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的格式须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文件的要求进行。表中学校名称、专业名称、所在院系名称等均应使用全称。凡专业目录注明可兼授学位的专业,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其中之一。申报专业的材料应规范完整,独立装订成册,用牛皮纸袋装好,在纸袋外贴上申请表封面复印件。

2.申报材料请于202381012:00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拟申报新设专业需准备10分钟以内的汇报PPT,经学校评审、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方可提交网络申报;网络平台公示期为一个月,公示结束后在10711:00前,学院将公示期间教育部专家所提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专业设置申请材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专业)申请汇总表》或《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审批专业)申请汇总表》(尚未列入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及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

3.申报材料中,申请表与其他材料分开装订,申请表和其他材料一式四份。所有申报材料均需提供电子版材料(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

五、工作联系

联系人:朱虹;联系电话:0731-58290212,13873169828;联系地点:立德楼303;电子邮箱386070661@qq.com附件及相关文件资料请在教务网https://jwc.hnust.edu.cn/下载。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专业)申请汇总表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审批专业)申请汇总表

4.《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5.全省普通高校布点30个以上的专业名单

6.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排名较低的专业名单

7.湖南省高等院校本科医卫类专业设置标准

8.相近专业教师队伍情况(三个相近专业教师情况)



教务处

                                                                 2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