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第四届“启赋杯”儿童文学论文、作品大赛的通知

教务处〔202389


各教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本科生儿童文学素养,促进儿童文学教学、研究,培养大学生儿童文学创作、宣讲、表演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第四届启赋杯儿童文学论文、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非童凡响·共绎童心”——走进儿童的世界

二、竞赛时间

2023年5月至7月

三、参赛对象

湖南科技大学2020~2022级全体在读本科生。

四、竞赛内容及形式

竞赛活动分为作品创作和表演两个单元,具体形式如下:

(一)儿童文学作品创作

1.作品下设以下三个类型:

A 诗歌韵文类

B 童话散文类(包括寓言、故事、小说、戏剧等)

C 其它(包括论文、儿童绘本等)

2.作品要求必须是原创,诗歌每首在20行左右;童话、小说、戏剧每篇在5000字以内;其他文体每篇字数在2000字以内。

3.儿童绘本创作要求用大小为A3的纸张进行创作,图文并茂,至少创作一页手绘故事。

注:本次比赛特设致敬经典专栏,参赛选手可选择自己喜欢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根据自己对该作品的理解,自创绘画插图、改编剧等。

(二)儿童文学作品表演

以朗诵、讲故事、儿童歌舞、游戏、舞台剧、配音等表演形式演绎经典或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可以多人合作表演,表演要求以儿童为中心,充分发挥创造性,在形式与内容上追求突破,可体现时代精神与乡土性。需自备服装、道具等等。表演时间5~10分钟。

表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提交表演视频,决赛将进行现场表演。

五、评奖与奖励

(一) 评奖标准

1.儿童文学作品创作评选主要从作品主题思想、文本特征、艺术手法等方面评选。要求符合儿童文学体裁特征,体现童心童趣,贴合儿童心理,表现儿童生活,具有儿童文学的审美特色和教育功能,传扬真、善、美,陶冶情操。

2.儿童文学作品表演主要从作品主题思想、舞台表演形式、人物形象、教育意义与感染力等方面进行评选。要求展现童心童趣,演绎儿童生活,符合儿童审美心理。娱乐性和教育性相结合,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寓教于乐。

(二)奖励设置

根据最终评选结果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胜奖若干,颁发证书与相关奖品。

六、参赛流程

(一)活动报名方式

学生自由组队,团队人数不限,需选定一位负责人,由负责人填写相关主要信息。

(二)创作作品收集

作品收集截止时间:2023年6月20日

1.请选手将参赛作品电子档标注好学院、班级、姓名、学号发送至教育学院科技活动部官Q:729745405@qq.com

2.纸质档统一用A4纸打印并交至敏行楼A334启赋杯盒子中。(绘本创作提供A3纸质档即可)

(三)表演作品收集

1.表演视频收集截止时间:2023年6月10日,请节目负责人将参赛作品视频文件备注好学院、姓名、电话,发送至教育学院科技活动部官Q:729745405@qq.com

2.由专家对参赛的表演视频进行评选,选出作品参加决赛表演,决赛时间地点待定。

七、组织单位及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联系官Q:729745405 Email:729745405@qq.com

大赛官方QQ群号:483671997,加群时请注明学院、专业、年级和姓名。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第四届启赋杯儿童文学论文、作品大赛创作作品信息汇总表

2.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第四届启赋杯儿童文学论文、作品大赛表演作品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5月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