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组织第七届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竞赛的通知

教务处〔2021〕155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湖南省普通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规程》和《湖南省普通高等院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21年10月16日在第八教学楼举办第七届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竞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全面做好本次模拟竞赛工作,学校成立湖南省第七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竞赛工作领导小组。

长:贺泽龙

副组长:吴亮红、李炳煌

员:谢献忠、余蓉晖、朱永建、张少伟、彭叶辉

英、聂志军、曾建松、黄爱英、陈京军、赵湘学、李良明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模拟竞赛期间各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办公室设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吴亮红、李炳煌兼任,副主任由谢献忠、陈京军兼任。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片段教学、教学板书等五部分。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组别与科目,抽取试题并现场完成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以电子稿形式提交。占25分。

2.多媒体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内容中选取一段完成教学课件,该课件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课件以电子稿形式提交。与教学设计同在指定机房完成,合并用时150分钟。占15分。

3.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在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及团队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教育教学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教育问答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回答限时3分钟。占10分。

4.片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及课件设计内容,选取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教学过程应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和课堂互动,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时间不超过10分钟。占40分。

5.教学板书:参赛选手在片段教学过程中,在黑板上使用粉笔书写教学内容。主要考查选手在教学过程中的板书设计能力和学前教育组选手的活动示范和指导效果。占10分。

三、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上午7:00正式开始。

第一部分: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1016日上午6:55开始抽题比赛时间:7:00-9:30

第二部分:教育问答环节和片段教学环节(1016日上午9:40开始)。总共13分钟,其中教育问答不超过3分钟。片段教学环节时间为10分钟。比赛正式开始1分钟后参赛选手未到达比赛教室作弃权处理。

第三部分:专家点评和建议,时间为5-7分钟。

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四、竞赛场地

1.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八教511(计算机机房)。

2.教育问答环节和片段教学环节文科组设八教603东,理科组设八教603西

3.竞赛办公室和候赛室:八教613室。

、竞赛环节相关要求

1.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环节

(1)参赛选手提前5分钟到竞赛办公室(八教613室)抽取试题,进入竞赛室511(机房,无网络)按指定机位就坐,并在150分钟(含递交作品及确认时间)内完成教学设计以及片段教学内容的多媒体课件制作。

(2)教学设计为同一试题的1课时内容,多媒体课件制作为片段教学环节对应课件,两项不间断进行,选手可自主分配时间。

3)竞赛现场将关闭所有计算机的外部网络连接通道,各参赛选手根据现场要求在局域网中上传作品至服务器。

(4)竞赛提供的软件运行环境见《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软件运行环境》(附件2)。

(5)参赛选手制作的所有文档均要求以组别+参赛序号命名,如:文科组01。教学设计文档和多媒体课件中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及学院的任何信息,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6)制作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时,请注意随时保存。本竞赛环节结束前,请各参赛选手根据要求分别将教学设计文档和多媒体课件作品上传到自己组别的相应文件夹中,其中教学设计需提前10分钟上传,多媒体课件需提前5分钟上传。

(7)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应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若遇技术问题可举手示意,但不得提出与竞赛内容相关的问题。

2.教育问答、片段教学环节

(1)各参赛选手离开竞赛室八教511后,进入候赛室八教613,赛前5分钟抽取教育问答试题并进行准备,准备时间为5分钟(选手拿到题目即开始计时)。

(2)选手按文科组和理科组分别进入竞赛室八教603东八教603西进行教育问答、片段教学和板书的比赛,每位选手正式比赛时间为13分钟,其中教育问答时间为3分钟,片段教学时间为10分钟。竞赛期间,教育问答的第2分钟、片段教学的第9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教育问答的第3分钟、片段教学的第10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将举牌提示,请参赛选手停止竞赛。

(3)教育问答备赛期间不得中途离开赛场,不得翻阅任何相关资料。

(4)选手抽取的教材内容、草稿可以带入竞赛室,出竞赛室时须把所有材料交还工作人员,不得带出场外。

(5)请各参赛选手务必在黑板上写下自己参赛序号。

六、其他注意事项

1.1015日下午5:00所有参赛选手到八教511熟悉上机考试操作流程及上机考试要求。

2.10月16日上午9:00八教208室召开评委工作会议。

3.竞赛分组。本次模拟竞赛分文科组、理科组两大组别。

4.竞赛各环节一次比赛完,期间实行封闭管理。竞赛室备有激光笔、A4白纸、剪刀。

5.参赛选手除自己参赛和准备参赛外,其它时间都在对应组别进行观摩。

附件:

1.第七届湖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模拟竞赛时间安排

2.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软件运行环境

教务处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