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考试管理»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湖南科技大学(含潇湘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结业生开学重修线上考核工作方案

教务处〔2022〕8号


为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结业生不返校参加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重修考核,所需参加的重修考核采用线上模式进行。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考核安排

(一)考核时间

2022年3月5日-3月11日。

(二)考核形式

由教务处统筹、各开课单位和学生所在学院协同组织实施线上考核模式。考核时间可与线下考核时间一致,也可由各学院根据考生实际单独安排。各开课单位应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科学确定课程考核方式(考查或考试),制定本学院组考方案,并填写《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结业生开学重修线上考核组织实施明细表》(附件1),报学院教学副院长审定签字,于2月27日前报教务处考试中心。教务处考试中心汇总,3月1日在湖南科技大学教务处主页发布。

(三)考核组织

1. 排考。所有课程于2月22日-23日使用教务管理信息系统排考,暂定2月26日在教务管理信息系统里发布排考结果(考试地点用于标识考场名称,不代表实际考试地点)。

2. 考核方法。线上考核由开课单位组织实施,学生所在学院协助。各开课单位采用腾讯会议视频监控考试过程、QQ群发布试题、电子邮箱回收答卷的形式开展线上考核。监考员提前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建会议房间、QQ群。学院教务办须发放《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结业生线上考核组织实施明细表》、试题样卷、考场记录表及重修考生签名表给监考员。

3. 命题。单独安排考核时间的线上考核课程须重新命题,任课老师须对考核试题的类型、题量做适当调整,合理把握好试题难度,尽量出开放性试题,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突出课程目标的达成,确保考核质量。学院教务办收齐本学院样卷,于2月27日前交教务处考试中心。如该课程的线上线下考试时间一致,不需要重新命题

4. 在线监考。监考员由开课单位安排,每考场2人。监考员至少提前15分钟进入腾讯会议、QQ群,按照考场名单核查考生身份,在《重修考生签名表》上记录考生信息;发布考核要求、答卷回收电子邮箱地址、答卷回收方式等信息。监考员须按时在QQ群发布试题图片(不早于开考前5分钟),提醒考生在考试结束5分钟内以电子邮件形式将答题册照片发至指定的阅卷老师邮箱。开考后做好过程监控,禁止考生舞弊。考试结束后,确定考生均已完成试卷提交后,将考场记录表交给学院教务办。

5. 阅卷登分。教务办及时将考场记录表分发给阅卷老师。阅卷老师规范整理考生答卷,每位考生建一个文件夹,以学院+学号+姓名命名,到各学院指定印刷点将答卷打印成纸质档。

6. 档案管理。各学院须按《湖南科技大学课程考核试卷评阅及档案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做好课程考核材料的归档,并将课程线上考核组考方案、各门课程整理后的考生文件夹等电子版的考核数据刻盘,作为档案材料归档整理。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学院须高度重视此次线上考核工作,成立学院线上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对线上考试各环节仔细研究,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提前对监考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程序规范。

(二)关爱考生

各学院教务办对2020届、2021届结业生的成绩情况进行清查,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尽可能地联系到结业生本人,告知其开学重修考核相关事宜,提醒学生按时报名、缴费,做好考前复习。提前告知考生线上考核方式,考前组织考生做好网络环境和在线考试平台测试,保障在线考试的顺利进行。

(三)加强管控

针对线上考核的形式,各开课单位应积极创新课程考核工作方式,加强线上考试的组织管理与监督,加大对在线考核的实时监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参与线上巡考。

(四)整肃考风

各学院在考前开展诚信考试教育,严明考试纪律,营造线上考试良好氛围。对于发现的违纪舞弊行为,按考试管理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结业生开学重修线上考核组织实施明细表

附件2:监考操作指南

附件3:考生考试操作指南

教务处

2022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