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教学运行

教学运行

关于开展2020年线上一流课程检查验收和申报的通知.doc

教务处〔2020〕10号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提前谋划省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检查验收和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线上一流课程的组织与管理

1.课程组自主建设。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平台的技术优势,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2.专家审核认定。校级线上一流课程采取先立项建设,1年后组织中期检查,2年后组织专家审核认定,对使用效益好、师生评价高的课程认定为校级线上一流课程,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的认定。

3.注重应用共享。坚持应用驱动、建以致用,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实现课程和平台的多种形式应用与共享,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制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严格规范管理。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各教学单位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体,要制订课程建设激励保障措施,建立课程质量保证机制,强化建设主体的自我管理机制,规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完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要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5.经费资助。根据《湖南科技大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学校对每门校级立项建设的线上一流课程在立项建设初期、中期检查和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对于未通过中期检查或验收的课程,给予一年的整改期,整改期间停止其项目经费拨款。整改后验收仍不合格,将取消建设资格,停止经费资助及有关待遇,并将其结果纳入学院年度考核。

二、课程要求

(一)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应为学院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2.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构建教与学新型关系,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三)课程内容

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课程资源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满足高校教学和学习者自主学习需求的参考资料。

(四)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

通过课程平台,教师为学习者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五)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共享,有一定数量的在线学习人数,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线上一流课程的验收

各单位要对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的标准对本单位2018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选题建设课程)和2018年、2019年立项建设的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进行验收。

学校将于5月下旬组织集中验收,2018年立项建设的16门校级线上一流课程和2018年、2019年立项建设的9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必须进行PPT汇报(5分钟)。对经公开课程平台上线,完成至少两期教学活动,实现了一定范围的共享,应用效果好,具有示范作用的课程认定为校级线上一流课程,并优先推荐参加省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其中立项建设的9门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必须全部参加2020年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

对于被认定为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的课程,相关单位和课程平台要继续建设与完善,且继续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四、线上一流课程的中期检查

各单位要对照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的标准对本单位2019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选题建设课程)进行核查,找出差距,并制定课程建设计划。

学校将于5月下旬组织集中检查,2019年立项建设的1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须就课程建设和上线情况进行PPT(5分钟)集中汇报,由评审专家对课程进行综合评审,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单位和课程平台要根据线上一流课程验收标准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继续建设与完善课程资源,尽快上线运行并对课程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五、2020年立项建设的校级线上一流课程申报

各教学单位须严格对照课程要求,组织对本单位建设或牵头建设的线上一流课程进行遴选,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课程,择优申报。要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网上无法显示完整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课程不得推荐。

每个学院可推荐2门立项建设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由招生就业处申报1门,立项建设的课程应保证在2020年9月15日前完成在公开课程平台上线使用。获得批准建设的课程承担单位应按照建设计划,依照课程要求,组织主讲教师及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拍摄和加工制作。

学校初步定于5月下旬组织集中评审,请申报课程负责人准备PPT(5分钟)汇报,由评审专家对课程进行综合评审,择优推荐立项25门左右校级线上一流选题建设课程。

六、推荐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线上一流课程的检查验收和推荐建设工作,制订工作方案,规范工作程序,精心组织,确保课程质量。各教学单位党委要对课程团队成员情况以及课程政治导向进行审查把关,确保课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

各推荐单位应于2019年5月19日下班前向教务处教研科提交以下纸质材料及电子版:

1.《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2.《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中期检查汇总表》一式一份

3.《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选题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

4.《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申报书》、附件材料、课程数据信息表(各一式五份,每门课程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

5.《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选题建设课程中期检查报告》

6.《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选题申报书》、附件材料(各一式五份,每门课程的材料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

7.申报选题建设的课程须在学校自主学习中心开设一个展示链接页面,链接页面中至少包含2个知识点的简易展示视频(每个视频时长为5-18分钟。视频制作推荐使用标清制式,视频压缩推荐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2Mbps,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

教研科联系方式:立德楼303,58290212,电子邮箱jyk@hnust.edu.cn

附件:

1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认定推荐汇总表

2.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选题建设课程中期检查汇总表

3.2020年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选题推荐汇总表

4.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认定申报书

5.课程数据信息表

6.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选题建设课程中期检查报告

7.湖南科技大学线上一流课程选题申报书

教务处   

2020年4月20日